讲故事的人青春永驻
补档:凹3 / 爱发电
扣群:1145243831

【ggad】尼莫乐园 137(终章)

    《尼莫乐园》个志购买地址

  第一百三十七夜 解答

 

  离开会议室后,阿不思立即穿过人群往电梯走去,他觉察到纽特和那个法制交流官正在奋力追赶自己,但他现在并不想与他们对话。

  

  电梯周围的人并不是很多,审理委员会成立后,有太多人想要得到关于审判格林德沃这件事的相关信息,不论巫师还是凡种,他们成群结队挤在委员会办公室附近,想要从紧闭的门窗里查探到一点蛛丝马迹。

  

  阿不思走进电梯,手指急躁地戳着一层的按钮,他害怕被其他人追上来,而这里屏蔽魔法也不能幻影移形。

  

  就在电梯厢门缓慢闭合的前一刻,有只手从缝隙间伸了进来,他扳住金属门边令它再度开启,但来者并不是纽特或者其他巫师代表,而是那个在阿不思之前投了弃权票的凡种男人。

  

  阿不思警惕地看着厢门在那个男人身后合上。

  

  “邓布利多先生,”那男人很礼貌地摘下帽子,这样近的距离看上去,能看出他年纪确实不轻,“幸会。”

  

  阿不思沉默地打量他,这个人虽然做了看似友善的事情,但他直觉对方这么做的出发点并不友善,而且他的立场如何也值得琢磨。

  

  “我知道你很疑惑我为什么帮你。”

  

  “你的所作所为并不是帮我。”阿不思并不领情,语气反而愈发冷漠,“而且你的‘帮助’也没有影响到我的计划。”

  

  男人脸上的笑容僵住,他低下头摸了摸手中的帽檐:“你比我想象的还要聪明。”

  

  “因为我从来没有把希望放在任何一个、或者几个凡种身上,”被他夸奖阿不思仍不松懈神色,“我习惯料想最坏的结果。而你弃权只是因为你想把最后一票交给我,交给一个争议中心的角色,从而把事态的影响尽可能扩大,你料想我一定会选择包庇格林德沃,让他免于审判。但你不是为了帮他,也不是为了帮我,你只是想看凡种和巫师的矛盾继续激化,你想种下不安的种子。”

  

  男人不再说话,只阴沉地看着阿不思。

  

  阿不思不卑不亢地与他对视:“我说的对吗?”

  

  他们对峙了约有一分钟,男人忽然笑了,他笑起来的时候好像瞬间苍老了十几岁:“加格森是我儿子。”

  

  阿不思的眼中闪过一丝异色。

  

  “我有四个孩子,前三个都死在了肃异战争里,我以为最后这个能做点开心的事情,能够好好活着。”男人接着说,但他的语气很疲惫,“我知道他是因为你和格林德沃才被‘处决’的,二十二届的游戏抽选太诡异,他没有那个胆子,也没有那个本事,他是你们与拜尔本争斗的牺牲品。”

  

  阿不思想说什么,但男人举起一只手来:“我不是在怪你们,拜尔本做的事情我很清楚,你们只是为了自保。但我痛恨核心政府,我曾经以为魔法世界是威胁,所以我奉献了三个儿子,五十年后我终于明白核心政府才是错的,加格森死于强权和统治令我愤怒,但现在我知道他死在了比他聪明的敌人手中,我无话可说。”

  

  “我从来没有把他当做敌人,”但阿不思不为所动,字句锋利,“但他的确因为凡种与巫师之间的争端而死,你既然见过这样争端的恶果,就更不该企图延续它。”他说完便看到男人的脊背愈发佝偻,阿不思于心不忍,声音又放轻,“这些年来因为核心国的奴役与战争,我也失去了许多亲人,现在格林德沃之于我与加格森之于你的意义相当,不论你的出发点如何,我永远记得你今天投出反对票的善意。”他将右手轻轻放在男人肩头,那手掌没有重量也没有温度,却令他对眼前这个比自己年轻半百的男人产生了莫名的膜拜感,他几乎想要跪伏在对方脚下,好似如此就能将自己几十年来萦绕于心的愤恨与不甘摆脱。

  

  “今天你所说的话我一个字都没有听到,”阿不思收回手来,“再会。”

  

  他话音落下,男人缓慢抬起头来,然而电梯内已空无一人。

  

  ——

  

  阿不思在一楼等候室里见到了盖勒特,他独自一人坐在空荡荡的房间里,门边把守着两个魔法部官员,他们看到阿不思独自前来,脸上都露出了复杂的表情。

  

  “我有话对他说。”阿不思说完,那两个人便顺从地离开房间,将门在身后闭合。

  

  阿不思径直往房间里走,直到盖勒特背后才发现他面前的墙壁上挂着一只正在直播会议内容的光子屏,上面的画面静止在自己将手伸入红球的瞬间。

  

  阿不思心里一紧,正要开口时却听到盖勒特问:“我还有多久?”

  

  他的语气里没有愤怒,反而非常平静,阿不思绕过椅子到他正面,他并没有看着光子屏,而是望着被夕阳染成金色的落地窗。阿不思垂下视线,看到他双手手腕处都带着刺眼的金属圆环,这是魔力镣铐,他会带着这个,他会出现在这里,都是因为他相信自己。

  

  否则盖勒特·格林德沃怎么会被这种东西束缚。

  

  阿不思痛苦地在他面前蹲跪下去,双手放在盖勒特膝头,他想要解释却不知如何斟酌词句,片刻前他还能高谈阔论斥责所有人,如今在这个真正做错了事情的人面前,却一个字都说不出口。他又一次把他送到了困境中。

  

  阿不思像第一次学会说话那样艰难地吐出一个个音节,他觉得自己的舌头从未如此沉重,“审判的时间可能——”

  

  但他听到盖勒特的声音从头顶传来,竟然是很温柔的:“我们去报名还来得及吗?”

  

  阿不思无法听懂他在说什么,抬起头顺着他的目光发现他并没有在看夕阳,而是在看耀眼阳光中漂的公告牌,上面一半显示着当日新闻,另一半是滚动的政府公告,这时公告栏中正停留着一条来自于“天赋进化引导研究组”的消息,他们还在不遗余力地征集着全球各地的志愿伴侣,虽然直至今日都没有得到任何反馈。

  

  阿不思猜到了他在说什么,但还是下意识问:“什么来得及?”

  

  盖勒特收回目光来,他笑了,白金瞳在日光下几乎透明,但那其中的情绪很温柔:“你还想再做一次志愿者吗?”

  

  阿不思呆呆地看了他几秒钟,然后他忽然无奈但却愉悦地大笑起来:“我愿意。”他站了起来,用力拉着盖勒特的手,让他也不得不站起来,“我愿意!”

  

  “不过我们两个可能并不是他们喜欢的类型。”盖勒特笑着看他,“他们肯定更想要凡种伴侣。”

  

  “没关系,”阿不思挽着他的胳膊,像是瞬间年轻了许多,连脚步都轻快,“有人愿意就是好的开始。”

  

  他们一同向外走去,魔法部官员看到他们便想要阻拦,但纽特已经到一楼来了,他摆了摆手,让他们过去。阿不思感激地看着他:“我们会很快回来。”

  

  这一日的天气很好,晚霞绚烂,两人一同走到空无一人的庭院里时,盖勒特忽然想起自己离开杭州特辖区那天的日出,他也是这样与阿不思手牵手走在阳光下,那时候他们天真以为全部磨难已经到尽头,而如今想起那一天,却像是上辈子一样遥远。

  

  他想要说什么,却发现阿不思没有跟上。盖勒特诧异回过头去,阿不思就站在距离自己一步开外的斜后方,他苍白脸上满是泪水,正无尽地顺着下巴流到胸口。

  

  “阿尔……”他甫一出声,阿不思忽然双手捂住了脸,他爆发出一声低沉啜泣,盖勒特从来没有见过他这幅样子,他在自己的记忆中永远水一般包容又铁似的坚强,这么多年来他从未将自己的情绪如此外露地表达出来。

  

  “我怕你恨我,”他在自己的掌心说,每一个字都听得出强烈的痛苦,“盖尔,我怕你会恨我……”阿不思缓慢放下胳膊,双手攥着前襟,湿透的蓝眼睛在夕阳下如同宝石般晶莹闪烁,“连那些凡种都愿意原谅你,都愿意放过你,可我却……我……”他弯曲脊梁与脖子,几度哽咽无法出声。

  

  “我不怪你。”盖勒特伸出手臂将他抱住,很笃定地说,“我没有一刻责怪过你,我在这里就是因为信任你。我知道你这么做是为了我,你是为了我们能有更好的将来。”

  

  阿不思抬头看他:“可是我不知道那个审判究竟会如何,万一……我真的不会原谅自己。”

  

  “不,”盖勒特双手捧着他的脸,将他脸上冰冷的泪痕擦干,“你没有什么好被原谅的,你已经为我做了太多,”他表情动容,眼眶也忽然湿润,“我才想要你的原谅,你不原谅我那么任何人的原谅都没有意义。”

  

  阿不思也抚摸他的脸,这才意识到自己这么多年来从未真正说过谅解的话语,他明白这是盖勒特心里的症结,也是他沉默的缘由。

  

  “我原谅你。”他终于这样说了,这样说的瞬间他感觉到了久违的、真正的轻松,像是同时也将过去那个一心等死的自己也原谅了似的,他好像出生至今,都未感到如此刻般快意,这种快意带来了难能可贵的信心,他终于第一次愿意相信坏的事情真的已经全部过去,这个世界将如同此刻的夕照般温暖、宁静。

  

  ——

  

  2197年8月8日,“天赋进化引导研究组”宣布阿不思·邓布利多与盖勒特·格林德沃成为了该小组的第一对志愿伴侣。随即,共有21对巫师伴侣、6对凡种伴侣、1对混血伴侣自愿加入了该研究。

  

  8月12日,经过21天的审判,盖勒特·格林德沃数罪并处,但念及其在反抗斗争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和提出“天赋进化论”带来的功勋,仅判处他在德姆斯特朗监禁十一年,并终身不得在魔法部任职。

  

  2198年5月,第一批经由天赋进化基因引导的新生儿在伦敦先后出生,共28名新生儿经确认全部拥有天赋能力。

  

  7月,阿不思·邓布利多对联合政府申请的探视令通过,此后每隔一百天,他都可以前往德姆斯特朗与盖勒特·格林德沃相聚一次。

  

  2199年,“天赋进化引导研究组”宣布该年共有五百对纯凡种伴侣新生儿与一百对凡种与巫师融合伴侣新生儿进行了进化引导,结果为双项目百分之百。

  

  2200年1月1日,阿不思·邓布利多任职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校长。

  

  同年,“天赋进化引导研究组”实验目标扩增至纯巫师基因新生儿十万名,混合基因新生儿五万名,纯凡种基因五万名,结果为100%、100%与99.76%。

  

   2201年,几乎所有的父母都为新生子女申请了基因进化引导。天赋进化技术大获成功。

  

  2203年,特效药合成,早衰症被彻底治愈。

  

  2208年,盖勒特·格林德沃刑满释放,与阿不思·邓布利多共住在距离霍格沃茨一百英里的小镇中。

  

  2211年,原德姆斯特朗校长离任,在学生与教师的热情推举下,盖勒特·格林德沃继任德姆斯特朗魔法学校校长。

  

  2311年9月31日,在一百余年的教育生涯过后,阿不思·邓布利多与盖勒特·格林德沃同时卸任,从公众视野中消失,此后,没有人再见过他们。

  

  2319年后,人类再也没有任何无魔力的新生儿诞生。“凡种”一词在社会中逐渐消失。自起,再也没有发生过暴力事件,数千年来因为天赋带来的仇视、偏见与争端终于彻底终结。

  

  2321年,“天赋进化引导研究组”解散,实验室成为遗址以供观光。而为表彰阿不思·邓布利多与盖勒特·格林德沃在这项研究中做出的贡献,实验室外空地上为他们伫立起七米高的合金塑像,并肩站在苍穹之下,以两双永不熄灭的眼睛,温柔注视着这个他们携手创造的新世界。

  

  2327年10月1日,阿不思·邓布利多与盖勒特·格林德沃唯一一次共同访谈影片在其长子的授意下被公开。

  

  该影片由人类历史研究部门拍摄,全片长达190分钟,由两人亲自讲述了他们饱受磨难充满传奇的一生。

  

  开头处阿不思·邓布利多坐在别墅的壁炉旁,馨然火光照亮他笑着的面孔,他的手与身边金发男人的手相握,两人脸上都有温柔如水的笑容。

  

  摄录机的录制信号轻轻响了一声,邓布利多似乎有些紧张,他抬头向旁边看去,格林德沃递给他一个鼓励的眼神,他便悠然道:“是这样的……”


  ——END

  最后一句接着预告,忘记了可以回头看一眼。最终这个故事其实是一个大回环。

  今天终于跑完《尼莫》这场漫长的,中途一度看不到希望的马拉松,感觉现在终于刑满释放,我可以放松地坐下来,随便聊点自己想说的。  

  现在是2020年的6月10日,写这段话之前我回头看了一下微博,第一次提及《饥饿游戏》Au是18年12月30日零点,19年2月14日我发了预告,3月8日连载了第一章,直到更完最后一章,我把它们全部放进Word做字数统计,是总共44万字。这是我最近几年中虽然字数不是最长,但写了最久的一个故事。 

  此外还有删减到只剩289字的细纲(我写完一个剧情之后就会删掉它,这个细纲一度有八千字,但中途反复添加删除,所以无法计数)、笔记本上不到6页的人物设定、近五千字的编年史。  

  不得不承认我确实很喜欢写大构架,比起讨论人物之间的感情我更喜欢讨论一段历史或是某个影响巨大的事件。很多人都对我说:“没人爱看这种东西”。诚然,写到今天我心里也很清楚大家爱看什么,《尼莫》不在其列。 

  但我还是写完了。很奇怪的,甚至可以说诡异,在连载《尼莫》的这一年半时间里,只要我每次下定决心好好写这个故事,我的生活就一定会出现一个让我无法安静下来连载的事情,虽然把这些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归结于一个连载小说有些可笑,但就是那么奇怪,我只要日更《尼莫》,坏事就接踵而来。甚至在2020年的第一周跟朋友吐槽:我不相信还能更糟。  

  然后更坏的事情还是来了,我在新年之后经历了过去人生中连想都不敢想的坏事,就在这些风波还没能过去时,那个席卷全球的灾难又来雪上加霜。 

  我不是一个很执着的人,随性让我软弱,我从来没有“一定要如何”的人生准则,如果放在过去《尼莫》已经夭折了许多次,但那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忽然触碰到了我那个非常执拗的底线,我不相信它就这么邪门,越是有太多“别再写”的暗示,我就越想把它写完。  

  但写作其实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它会诚实记录你写作时的心情。气味会稀释,记忆会淡化,但你写过的故事永远活着,你写过的故事里永远有“你”,它永远承载着你写它那些日子的心情。快乐是不会记住的,因为就是很少会有人写快乐,这世间就是痛楚更容易被记住,所有讲故事的人都喜欢讲痛楚,不管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你回过头去看它们,仍然能从字里行间读到那个或者愤怒的,或者痛苦的,或者绝望的自己。  

  想想也确实很久没有正经八百写过后记。这几年故事写得多了,自己好像也变成一个渣男,脱裤子码字,提裤子走人,写过的东西也不愿意回头看。写文的人心境变了,看文的环境也没有从前包容,在写的剧情不想与人讨论,tbc分割线后和评论区也懒得说话。不过一个篇幅体量到这种程度的长篇,任何想法的出现都有意义,倒也不必每个人都像作者那样理解。  

  接下来写还是会写的,但可能很久都不会再这么写了,被复杂故事反噬的痛苦要愈合,被消磨的心力也得慢慢恢复,之前因为一篇短文引起的轩然大波也让我产生了对同人创作很多新的思考。

    不过还是要感谢很多人,从这个故事开始听我构思一起讨论设定的灰灰,半中间因为性子爱好都很合所以无话不谈的阿音,从读者变成朋友的草莓蛋糕,评论区与我互动的每一个读者(虽然我是真的很懒基本没回复过非常抱歉),但是好几个每更都评论的我全部都有眼熟,大家讨论剧情的热情也给了我很多力量,当然也要谢谢ggad这个神仙cp给我无限灵感。

  这个故事讲完了,但还会有无数个故事在前面。

       我们下一个故事再见。

  Ps.番外可能会写,但现在没有想法,就先不硬写了。

  明天发本宣~


评论 ( 324 )
热度 ( 3953 )
  1. 共16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重写故事结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