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青春永驻
补档:凹3 / 爱发电
扣群:1145243831

憋屈

就是憋屈。


从贴吧时代开始,你写个一发完放首楼会吞,各种敏感词层出不穷,一篇文发下来满天都是小星星。连载就更惨,百度会贴心的把你的楼层吃了吐吐了吃,最后弄成第四章之后是第十八章,第十八章之后是第二章这种你自己都tm看不懂的神仙排序,那会儿我收到最多的评论就是xxx楼又被度娘吞了,xxx章吐乱了。于是我养成了完结直接放txt的习惯,我知道比起根本没看着,看个七零八碎更令人痛苦。

但后来,那些辛辛苦苦写几十万的高楼常常还会一夕倒塌,那种倒塌是非常彻底的,十个作者只有八个会申诉,八个里申诉成功的不到三个,然后其他的五个里可能只有两个会重发,因为很多作者自己都找不到原始文档。几十万字的复制粘贴是什么概念,一篇30万字的word文档,你从头用鼠标滚到尾一字不看都需要十分钟,即便不用一层层排查敏感字,重发一遍可能也需要坐在那儿整整一晚。


那个年代还有一个衍生产出的聚集地,就是各家如火如荼搞的同人论坛,那是个堪称完美的产出分享平台,因为流量小关注少,它很私密很安全,但这个完美的小堡垒后来也很快坍塌,因为提供便宜服务器的小公司死的七七八八,用爱发电的人们很难承担高昂的服务器租赁费用,再加上移动终端的崛起,更适用于pc的论坛们逐渐销声匿迹。


然后就在常常想“更新能往哪儿放”的时候,我发现了乐乎。那个时候乐乎还不是同人聚集地,审查力度也不大,几乎没有屏蔽词,再加上它独有的tag分类模式,简直是净土和诺亚方舟,很多产出和写手都陆陆续续到这里来,虽然那个时候人很少,几乎没有互动,但是它至少能安全地把你写的东西都保存下来。

所以不管乐乎后来变成什么样子我对它都嘴下留情,因为我在这避过难,我在这曾经短暂地找到过安全感。

虽然后来,在理所当然间,流量增大之后它开始设定min感词,几乎pb所有早年文章,但大家并没有走,而是更多的到这里来,不是因为乐乎有多么好,而是因为我们确实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去。


微博没有整合功能,贴吧已经不适合发文,论坛几乎全部消亡,其他的平台不是门槛太高就是弊病丛生,乐乎可以说是衍生产出最后的孤舟。

ao3也同理,虽然它没有那么流畅,虽然它的界面不是中文,但它安全,它自由,它容允了现在没有地方可以容允分享的那部分剧情。让想要写的人可以写,让想要看到它的人可以无门槛的看到。


这么多年,这么多年这么多人心惊胆战四处躲藏,每次更新都要先发自己可见等十分钟看看会不会pb,有点风吹草动就得删文备份存档。写点画点擦边的就得一层层套娃,大号套小号,小号套石墨,石墨套微博,微博套ao3,一层一层套下去,原文的十万点击最后到ao3只剩三千的无奈和憋屈谁体会过谁知道。


你可以讨厌这艘船上的人,你可以说她们三观不正道德败坏,你可以骂她,你甚至可以带着你的千军万马来指责她。但是你不能无耻地去凿那艘船,你不能去把那艘最后的诺亚方舟凿沉在洪流里,这船上还有无数人,无数无辜的人和她们无法计量的心血,如果它真的被淹没,谁又补偿得来,谁又偿还得起?


我知道有些事情可能是错误的,但对的路又在哪儿呢?

如果某些所谓的正义之士们知道,请你来告诉我,我洗耳恭听。

评论 ( 404 )
热度 ( 7386 )
  1.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重写故事结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