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青春永驻
补档:凹3 / 爱发电
扣群:1145243831

猛虎蔷薇出书版附文《帝国通史·猇后列传》原文+译文

写在前面:《猇后列传》是完全以这篇故事中真正的史官角度去写的,所以很多剧情(譬如最开始的帝后交恶和火烧天阙包括储君衅国),这些皇室最后也没有公开的事情是不会出现在真正收录于《帝国通史》这部官方史书之中的,而这一部列传的大部分实则是猇后病逝后由烈帝监督写就的。


帝国通史•猇后列传


猇者,瑜卤二世正后也。蛮绥王沙翰拉血脉,及二世为帝,三年远嫁,爱幸,然所从来,谓异。


后常从上之征戎四野,其聪睿刚毅,佐帝平群蛮,退强夔,收复沧云列岛,归降海寇。一生骁悍,威勇无匹,史称猇。


东一二二六年末,红谷之战起,夔以新器火铳探圣都欲诛帝,帝为创,后愤而杀之,圣坛崩颓。


是年累瘟频涝,入者困都为孤,比维截流,诸人让后,欲焚。后为闭挂帅入阵,连伐夔人数退。然恶衅害俘,帝欲赴,诸人皆止,帝孤往,戮敌携后乃返。


群劾,后闻之桀铳入殿,诸臣皆惊。帝沉颜,后扬臂以弹肃,为帝呵击盖背而制,后收系,连禁宫。


东一二三二年,蛮王效夔革政。有长公主婢女为犯杀,王恨于反,帝通使欲平,然见留去首悬城,及日,万民为屠。帝大怒,举十字蔷薇长踏涂钦,蛮以百狼相当,史称群蛮之战。鏖峙三年,咸恐蛮入,于市井予曰:“猇后不得出,苍生何可待。”士弊口,而妇孺皆悉。


二年,百狼突袭未央,帝瞽,十字蔷薇几绝,后归,长戟烈弩发猛虎勇兵以御,灼牛尾冲阵,卓图立毙。后衅族死王,一战惊世,人谓鬼戮。


曰:战之要,胜也。将之要,威也。凡战有胜,万军追服者,霸也。


东一二三四年,新王继,复衅。帝结夔人于碧鳞港退之,夜沉无星,伏阵困帝于谷不得出,后状自崖以风中簇火引之,军团既出。敌攒弩中,灯灭,后坠。


帝复视,掘寒渊三尺,后溺于石隙,未省。


敌败北,王生得,波尔金降。


新尼威止戈,帝和夔治牧蛮,囚蛮王以封奴籍,后忿甚,虽病羸复入殿面折,帝不动。后乃嗤曰:“君为风雨,余非浮萍。经年已衅国刃亲万千会负弗求宽貰,尚谓弥叛夫一恶乎?丹心凉尽,愿死鞍前!” 帝栗目惶愕,后言罢欲去。及月蛮王终释,以属国焉。


后抱病缠绵四年,阴寒附骨,岁馀弗起,终不得愈。


东一二四一年冬,是夜月央,后忽醒转起欲寻帝,皆以益佳欢欣,然帝入来视其哂缄,倏有泪倾,后近之,亦泣下沾衿。


翌旦,后薨于银泉。


白鹞俄而至,衔魂即走,帝散发奔逐引弓望射。鹞泣鸣陡旋,不中,帝数失,愤以铳欲杀,忽裂。


帝恨掷,大恸曰:“孤虽治天下,然弗救卿。”与后诀去,倒颓几厥。


后风华绝艳,终年仅三十又二。


举国丧,逢雨雪。都民簇柩,悲哭延天。


冬,帝禅于叶执。世袭止,苍生晏然。


东一二六三年,帝孑返,皆惶,然帝避殿独上启明,笑曰:“孤生已绝廿载。”及暮乃崩,竟百鹞东至旋之,人谓后复还并去,街巷尽伏。


以下而昂,倏来者,国之至幸。


自异为崇,猇勇者,天下归服。


国此三百七十年,古帛所载丹青所画,无以过之。


【完】


译文:

《帝国通史·猇后列传》


猇后是瑜卤二世的正后,蛮族君主沙翰拉的儿子,在二世登位的第三年远嫁到帝国,二世非常宠爱他,但是由于他来自别国,所以又称被为“异后”。


猇后常跟随帝王四处征战,他非常聪明又很勇敢,帮助烈帝平复蛮族叛乱,击败强大的夔国,收复沧云列岛,使流窜的海盗归降。一生骁悍,威勇无匹。历史上以“猇”来命名他。【注:猇,音同肖。古文中意思是猛虎吼叫的声音。】


东历1226年年末,红谷之战爆发,夔人带着新式武器火铳潜入圣都想要诛杀烈帝,烈帝被重伤,猇后愤怒地将之射杀,圣坛(在这场异变中)爆炸了。


那一年瘟疫横行涝灾频发,入侵的夔人又将圣都困为孤城,比维河也被截流,圣都百姓因此责怪异后(为他们带来了灾祸),想要焚杀他。猇后为了平息这种言论任契约长出战,连续使夔人败退。但是又有人陷害他让他被俘虏,烈帝想要去救他,大家都阻止,最后烈帝仅带着几个人前往,杀掉敌人带着猇后回来了。


诸人怪罪猇后,他听闻之后带着火铳闯入圣殿,大臣们都很吃惊,烈帝也阴沉了脸色,猇后朝天开枪但却被烈帝呵斥并制止,猇后不再反抗,烈帝将他关入了禁宫。


东历1232年,蛮族波尔金王仿效夔国改革朝政。长公主帐中的婢女却被海拉人杀害了,波尔金王心怀痛恨想要叛乱,烈帝派使者想要平息他的愤怒,但是使者的头颅却被蛮王割下挂在了城墙上,第二天,他屠杀了数万城中的海拉人。烈帝大怒,举兵在涂钦与之鏖战,蛮王以百狼军团抵抗,这一战史书上称之为“群蛮之战”。对峙了三年,大家都很惧怕蛮人闯入圣都,百姓们都说“猇后如果再不出战,我们就没什么好期待(活下去)的了”。但是大臣们都不敢(在烈帝面前)这么说,然而圣都中就连老人和孩子都知道这句话。


第二年,百狼军团突袭未央关,烈帝重伤目盲,十字蔷薇军团几乎全军覆没。猇后回来使用长枪和火弩率领猛虎军团抵挡,又灼烧蛮牛的尾巴冲杀,蛮王卓图战死。猇后背叛族人又杀了君王,这一战震惊世人,被称为“鬼戮”。


所以说:战争的关键,是胜利。将领的关键,是威慑力。只要出战就会胜利,无数军马追随臣服的人,就是霸主。


东历1234年,蛮族新王继位,再次挑衅帝国。烈帝与夔人结盟在碧鳞港逼退他们。那一夜天色很暗没有星星,蛮族埋伏在山谷间将烈帝困住无法出去,猇后知道后在悬崖上以火把作为指引,军团才找到出谷的道路,然而有敌人将他射中,火把熄灭,猇后从悬崖坠落。


帝王复明,他深入暗河(寻找),猇后被淹没在石缝中,没有醒来。


敌军败退,蛮王被俘虏,波尔金投降。


新尼威上的战争结束,烈帝联合夔人统治蛮族,将蛮王囚禁并封给牧民奴籍,猇后很生气,虽然病重却仍然进入圣殿当面呵斥烈帝,烈帝不为所动。猇后冷笑道:“你能执掌我的命运但我不会甘愿臣服,这些年我已经背弃故国手刃亲人犯下了如此之多的罪责并不奢求宽恕,更不在乎多一个叛离丈夫。一片赤诚之心已经冰凉,就算要(跟你兵戎相见)死在马鞍之上也愿意!”烈帝愕然瞠目,猇后说完就要离开。不到一个月,烈帝就释放了蛮王,波尔金仍然作为海拉堪慕那的属国。


猇后病了四年,阴寒跗骨,多年不能康复,最终都没有好转。


东历1241年冬天,那一天月亮落下之后猇后突然醒来要找烈帝,大家都以为他病情好转很是开心,但是烈帝走进来看到他笑着不说话,突然就落下了眼泪,猇后向他走近,也哭得前襟湿透。


第二天清晨,猇后在银泉宫逝世了。


雪瑶突然飞来,引(猇后的)魂便要走,烈帝披散头发追出去就要拉弓射杀它,鹞鸟哀鸣着盘旋,烈帝无法射中,又要用火铳杀它,然而火铳却突然爆炸了。


烈帝愤恨的将铳扔下,大哭着说:“我虽然权倾天下,却救不了你啊。”于是向猇后道别,几次都摔倒几乎昏厥。


猇后虽然风华绝代,死时却只有三十二岁。


举国追悼,(出丧)那一天下了大雪。圣都的百姓簇拥着猇后的棺椁,悲伤痛哭的声音漫天都是。


又到冬天的时候,烈帝将帝位禅让给了枢机卿叶执。世袭制废止,天下都很太平。


(直到)东历1263年,烈帝才一个人返回圣都。大家都很害怕(烈帝重新登位),但是烈帝却根本没有去圣殿而是自己登上了启明塔,笑着说:“我这一生都已经结束二十年了。”到晚上他就逝世了,之后竟然有数百只雪瑶从东方飞来盘旋(在启明塔周围),有人都说这是猇后特意回来带着烈帝一起离开了啊,大街小巷里的百姓们(听说之后)都依次伏地跪拜。


从血统卑微到身居后位,突然到来的这个人,是帝国无上的幸运。


从他国夷民到万众敬仰,这个悍勇无双的王后,天下都为之叹服归顺。


帝国到现在三百七十多年,古书的记载古画的绘制,都没有能够超越他的。


【完】



评论 ( 1 )
热度 ( 29 )

© 重写故事结局 | Powered by LOFTER